為讓學生體驗農耕的生活,今年三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學校組織了中二全級共一百三十九位同學,到粉嶺鶴藪山林農場,參加了三天兩夜的農耕體驗活動。

        透過三天兩夜的活動,中二級的同學有機會體驗農場開田的程序,學習植物培植的技巧,認識不同的植物,提高同學對大自然的關注,培養愛護大自然之心,享受與大自然相處。

  此外,通過不同的團隊和晚上反思活動,提高同學的團體合作和反思能力,同時也培養同學堅持的態度,明白凡事要循序漸進,不能一步登天,也藉活動讓同學表達對人和物的關愛之心,並增進班級甚至同級同學的友誼。

學生感受

2A 羅恩喬

這次農耕體驗營真是名副其實,我們確實實體驗到了農夫的生活。以前當我們浪費食物時,長輩會說「粒粒皆辛苦」,聽後總會不以為然,覺得耕種又有多辛苦呢﹖夠我讀書辛苦﹖但經過這三天兩夜,發現真的很辛苦,要在烈日當空下工作,又常常汗流浹背,讀書和它相比,實在太舒服了。

2C 張正怡

除草,松土,插苗。寫起來不過短短六字,卻讓我耗盡了心神和體力。中午的艷陽,高體力的勞動,我咬著牙,密集的雜草被我們除去,堅實的土壤被我們翻開,春的幼苗被我們播種。汗水流過鬢角,打濕了衣衫,我不由得想起力盡卻還不知熱的農民們,想起他們的辛勤勞動,想起我隨手丟棄的盤中餐,粒粒皆是辛苦……體會到他們的辛苦後,愧疚與悔意盈滿了我心。

……

回歸路上,我回頭。千山萬嶺像沉默的守衛,安靜不語地回望我。我眼裡好像又出現了沉默著,辛勞著,奉獻著的農夫,隱忍汗水,隱忍疲勞,默默奉獻的身影。心中感慨萬千。

2C 戴晴卉

這短短的三天兩夜,我收穫頗大:我體驗到農民伯伯的辛苦,也讓我自己知道應該更加愛惜糧食,不鋪張浪費;還有我們應該保護大自然,愛護身邊的花草;此外我也看到了我們班的團結,正所謂團結就是力量。

2C 柯幸妮

不得不說真的特別累,一直蹲著拔草,鬆土,頂著太陽,一站起來,整個人都暈暈的。但是回想到平常的農民伯伯,一弄就是好幾個小時而我們只是弄了一個小時而已,想著就覺得自己好像好矯情啊。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拔草終於!身為強迫症的我不再看這田不順眼了!接下來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了!種蔥,首先用食指在土裡戳個洞,然後把蔥的根和蔥頭放進那個洞裡,然後把蔥周圍的土推到蔥附近,好鞏固蔥的位置。
當開田活動結束時,我回頭看了一眼我們剛才的勞動成果,很滿足,真的!

2C張馨怡

連續體驗了三日的農耕生活,我們除草種田、學習如何做果茶、什麼是魚菜共生等等。終於到了最後一夜也是最讓我們激動興奮的燒烤活動啦,同學們都圍做在火爐旁,情意濃濃。「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農耕生活更讓我們明白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農民伯伯在烈日底下辛苦勞作,我們不應該浪費他們的勞動成果。

IMG_5230.jpg

IMG_5138.jpg

IMG_50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