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班 楊海茵

尤記得首次接觸詩詞時,還是牙牙學語時。當時的外婆手捧著《唐詩三百首》在我面前教我念,日復一日讓我背下了幾首詩詞。“鵝鵝鵝,曲項向天歌”這是我第一首學會的詩詞,當時懵懂之時,不知詩裡所意。只知道它讀起來朗朗上口,十分有趣。從未想過,年幼時期無心插柳柳柳成蔭,詩詞伴我成長到如今。

中國詩詞,是1000多年文化歷史的濃縮。隨著年歲的增加,我對詩詞的理解和體裁的認知也有大幅度的增長。“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最開始,我認為這是王維作的一首詠物詩,詩中寓意表達生於南國的紅豆十分珍貴。後來深入去品這首詩,才悟出王維在物中寄寓的情感。作為詠物詩,王維並沒有用過多的筆墨去描寫紅豆的樣子,而是在詩中描寫了紅豆的生長,勸對方多採集。再從最後一句帶出紅豆的寓意,整幅詩篇讀起來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樸素中又委婉的透露出相思之情。

中國作為一個具有詩教傳統的國家,從孔夫子至今,詩歌所體現的人倫教化和情感陶制的裁體,早已深入人心。歷代詩人詩中所表現的感情:李白詩中透出的放蕩不羈,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豪邁瀟灑;再到杜甫詩中流露出憂國憂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的愁苦;再到文天祥滿腔熱血為國捐軀,是多麼至死不渝的愛國才能讓他將在處刑之前提筆寫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不僅如此,歷代詩歌中所描寫的祖國大好河山,四季景物,對時事的感歎,歌詠親情和友情的詩篇。都是時代留下來的瑰寶。

   近幾年來,中國詩詞逐漸深受歡迎。我很喜歡看《中國詩詞大會》,看著節目中來自各行各業的人聊著自己對中國詩詞對見解,頗有感觸。這是屬於愛詩人對詩一種欣賞和品味。我很喜歡作者葉嘉瑩寫在書中背面的一句話“讀詩的好處,就在於可以培養我們有一顆美好的活潑不死的心靈。”詩詞伴我成長的這幾年,帶給我來很多感悟和鼓勵。當我想表達某種感情時,我總能在詩中找到詞句。古人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我認為我的黃金屋是:在詩海裡。當我感歎年少時期日月如梭時,我不再運用單調的句子去描述它,“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游。”這似乎是個更好的選擇。在傳統的中國節日裡,不同的詩句似乎代替了人們的祝福和話語。

     詩詞,是中國人獨有的珍寶。在這幾年裡,詩詞不斷在世界提高知名度,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熱愛詩詞。回顧我自己的詩詞之路,從牙牙學語到蹣跚學步,到初出茅廬再到現在開始對詩詞對鍾愛愈發增多。詩詞教會我很多,現在,我也初嘗自己寫一些詩詞。詩詞伴隨了我的青春,那也會在往後的日子裡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