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B班 尹景瑩

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是年的化身。

在看到這本書名的時候,我的眼神早就停留在它身上。不得不說,收到書的時候更是喜出望外。我們古人對天地氣候的瞭解是一個系統,一個整體。其格局是宏遠的,除了日常的日月,我們還含蓋了其他五大行星金,木,水,火,土的運動以及他們對地球的影響;其觀察是細膩的,小至世上的萬物古人都在留意,探察,就如是春日蟄蟲始振賦,地中沉睡的小蟄蟲也不例外,一切萬物都是生命之氣的始源。

每個時節都有他們特殊的意義。而書中不止是文字上對中華曆法的闡述,是如中華曆法般的細節。每章前頁都附有一面畫作,畫作上方還標註了太陽黃經的運動。書中的畫作亦是讓文字多添了份生動;紙的褶皺,是山那陡峭不平的輪廓;顏色的融合,是自然生機的化身。初春的山是破冰的嫩綠,隨著時間的變化,翻過書頁是多姿的,徐冬冬先生運用了抽象派的藝術美,讓我感受到了他眼中的四季,又代入了我所想像的;四季顏色是誇張大膽的,卻化入了山河,融為一體,絲毫不覺得詫異。更多是想像,想像自己在畫中、在森林、在自然。

如今正值白露,書中描寫它是渾身的愜意,空氣是舒適的涼爽,讓人消除了夏日的炎熱。作為一位南方人,可以說是只見過春夏冬,卻從未見過秋的真實面目。我看過電視上所展示的秋紅樹林,像是南京的梧桐,白露南遷,我都未曾親眼見過,卻從書中的文字與彩繪的結合,就如同在感受秋,想像著白露從天上飛過,越過滿城梧桐,人們在城中走,扶過秋風,是生活,是一年每日變化的體檢,是對古人流傳千古文化的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