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班 葉熙進

自古以來,人類始終對宇宙充滿好奇與幻想,便對其提出假說,進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對月球的探索亦是如此,自古以來,人們為月亮創作了許多詩歌、傳說和神話,表達了美好理想和追求,也反映了當時的宇宙觀。隨著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們從只用肉眼觀察月球,到用望遠鏡,再到登月、發射繞月衛星等創新科技的求知,從未間斷,從中發現了許多驚人的秘密,可以說是人類對月球是懷著“路漫漫兮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精神進行求知。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末,美蘇太空競賽達到高潮,雙方各自發射月球探測器。不久,我國航太專家提出開展探月工程。四十多年後,經過科學家們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中國也向月球發射了探測器,成為有史以來第三個向月球發射探測器的國家。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的探測器從月球正面走到了月球背面,揭開月球神秘的面紗,解出我們世世代代所提出的問題,印證一個個假說,以及找出地球的起源,從而獲取宇宙知識,為日後的探索提供寶貴的資料,加深我們的認知。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有著輝煌燦爛的歷史,但一百多年前也曾受盡掠奪和屈辱。現在,這頭東方雄獅早已警醒,正在不斷努力奮發圖強,以七十餘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一百多年的發展路程,甚至開始反超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此外,我國的科技、教育、軍事水準也迅猛發展,氣象萬千,正在快速趕超西方發達國家。

現在,中國已經不是一百多年前的衰弱,不再是當年任人欺淩、任人宰割和掠奪的弱國,而是正在崛起、迅猛發展的東方巨人。探索月球背面,並且因此獲得國際社會的一致好評,只不過是中國強起來的縮影。就此,我認為這本書適合推薦給親朋好友,讓大家瞭解祖國的探月征程和科學發展,從而更加瞭解我們的國家,培養愛國主義精神。正好,我們迎來了百年未有的大變局,風雲再起,也迎來了巨大的挑戰。因此,加深我們對祖國的認識是重要的。有見於此,我們要努力向上,為祖國的發展和壯大發一分力,實現民族復興,也讓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富強,讓人民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