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分享會----阿橙《執屋》

日期:2023年4月17日(A1 週會)

講者: 阿橙《執屋》

題目: 培僑中學&執屋˙告別雜物『真人圖書館—整理師』

小記者: 曾令彧 (4A),楊海茵(4A)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聽作家阿橙講座有感

       「你們理想中的工作,是什麽樣的?」相信大多數年輕人給出的答案是一份安穩工資高的工作,從我們誕生起,父母都希望我們的工作是體面的。從公務員到教師,光鮮亮麗的外表不知困住了多少自由的靈魂,兒時的夢想如紙飛機般在人生的軌跡中劃過一條弧線,空虛而無望。

      在我們的人生裏,我們總在跟從多數人的想法,就像羊群效應。卻從未反思「適合大家的一定就適合我嗎?」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個性去隨大流。我們是獨立的個體,我們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做自己想做的,又何妨?

        「我的媽媽一開始也很反對我做這份工作,她認爲我已經有了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爲什麽要把自己搞得這麽勞累?」港大畢業後,放棄了一份高薪厚職的金融工作,不坐在舒適的寫字樓內,而是連續在別人家人收拾了十三個鐘頭,連晚餐都沒有得吃,面前的作家阿橙向我們在座的近千名培僑師生道出了自己曾經的困惑:「我到底為什麼要選擇辭職,走出來,做不被看好的收納師呢﹖」她不是没有過猶豫和爭扎的。接著,阿橙告訴大家答案:「但是,我認爲收納師這份工作,是我喜歡的工作。工作的意義和滿足感是我走下去的動力。」阿橙笑著看向我們,那一刻,發自內心的愉悅和滿足感流露言表。是啊,做自己喜歡的我們才會有無盡的動力。如今的我,從未後悔當初義無反顧的選擇文科的決定,甚至更加熱愛。就像阿橙在講座裏說的那樣「我從未想過做收納師會給我帶來這麽大的影響。」她也從一開始僅有寥寥幾人支持,到了現在成爲行業的領頭人,帶領著二百人的團隊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適切的幫助,體現出作為收納師的價值。透過阿橙分享的一些親身個案,我們才了解,原來香港有這麼多家庭藉著環境的整潔改善了生活的質素,提升了精神的健康,阿橙的努力成功地令身邊人都爲她感到了自豪。所以,在對前路迷茫時,與其猶豫自擾,不如以「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心態,跟著自己的內心走,給予自己勇闖的底氣。

     聽完阿橙作家的分享後,我受益頗多。不囿於固有的思想,走出去,陽光正舒。如果運氣不好的話,那就試試勇氣吧。邁出自己的舒適圈,迎接前方的挑戰,做出正確的改變,終會成就最好的自己。

4A曾令彧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在我的認知裏,好像從小家長就開始給我灌輸「安穩」的重要性。安穩的家、安穩的工作、安穩的收入和安穩的日子。這些事情好像都是緊緊相關的。我也一直認為踏踏實實過日子才是最舒服最穩定最安心的狀態。但自從我在學校有幸在現場參與作家阿橙的分享會和採訪,她堅持自己的初心,勇於追夢,就會發現原來「生活」是一個動詞。

可能自由度較高的工作收入並不穩定,但卻可以讓你不受工作的束縛,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的、有意義的、有滿足感的事情,不就是生活原本的樣子嗎?以作家阿橙是這麼說的:「工作的意義和滿足感是我走下去的動力。」是的,我非常認同這個觀點。人只有對自己感興趣的範疇才可以長久地堅持下去。作家阿橙原本有一份穩定且收入高的工作,但她卻發現這並不是她自己想要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追求自己的熱愛」,正是因為這份熱愛,讓阿橙無論是在金融方面還是作為一個收納師方面都異常出色。堅持初心,邁出勇敢的第一步,或許我們就會發現沿途不一樣的風景。

「許多事情都無法控制,唯獨空間和時間可以控制。不如我們去掌控它,讓自己愉悅。」這是在分享會中的啟發,亦是作家阿橙做收納師的初衷。阿橙回憶自己的過去,她混亂的房子一直維持到大學畢業,不愛收拾也是她最初的習慣,我也一樣,我的媽媽不是一個很會斷舍離的人,因此家裏的「雜物」亦隨處可見,我也是如此,自律性也不是很高,每天面對雜亂的環境複習,總是感到心煩意亂。在這次分享過後,我認識到原來環境對一個人的情緒影響這麼大。看到阿橙自己家整理前後的對比圖,我極受震撼,那,我是否能「控制空間」,使自己事半功倍呢?此後,我便堅持每天收拾一點點。現在回到家只會感到心曠神怡。

而在讀書方面,堅持與成功也密不可分。作家阿橙自己曾說過,她並不是一個很會寫作文的人,只是當她在面對自己不擅長做的事情時,她會讓自己克服困難,迎難而上。或分開一點點去做,或建立習慣,持續去做,但必須做好。作家阿橙也在這件事情上想告訴我們,世界上是沒有完美的,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有我們自己的努力才能到達理想的高度。

生活、讀書、工作,三者的共同點就在於我們是否肯突破自己,拼一把,跳出舒適圈,接受新事物和新的可能。阿橙的收納經歷並不是紙上談兵,她在短短數年內考取證書,成立團隊,上電視台為觀眾服務,為有需要的顧客提供專業援助,出版《執屋》一書,現在成為城中炙手可熱的收納師,一路走來,並不容易。讀書亦是如此,只靠死記硬背遠遠達不到自己理想中的效果,理解透徹,發現新的可能才是長遠之計。堅持和努力也密不可分,我們追求熱愛和生活並不衝突,所以只要我們有足夠的沖勁,堅持不懈,困難也會顯得不堪一擊。

感謝作家阿橙的分享,使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4A楊海茵

 

阿橙01.JPG

阿橙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