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講座

題目:生物科技

日期:2023.4.24

講者:柯日新先生(第二十一屆培僑校友)

地點: 培僑中學406室

小記者:3A 陳映霖,3A張嘉怡

 

記者:剛才看到您在生物科技方面有很高的造詣,請問您在鑽研藥物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難以跨越的瓶頸,那最後您是怎麼克服的呢?

 

柯先生:鑽研醫藥,每天都要面對困難和瓶頸。我可以跟你們分享一下我失敗的例子。第一個失敗的原因是商業方面不賺錢,我曾經研究抗生素,但是市場對它的需求低,即使藥物做得很好,在不賺錢。另外一個原因是副作用很大,我之前做過治療脂肪肝的藥,十分有效,但是會引起皮膚癢,大家就不敢用了。根據我的經驗,我認為研究科研必須要臉皮厚,和擁有良好的心態與自信心。



小記者:請問您如何看待您現在所達至的成就呢?這是您一直以來的夢想嗎?

 

柯先生:我從來不回頭看自己的成就,每次發明藥後就把它忘掉,朝著新的目標進發,向著標杆起跑。我雖然研究出很多成功的藥,但同時也有很多失敗的例子。所以我一直認為自己沒有成功,一直在解決不同的問題,比如我現在在想怎樣能更好的治療長新冠的後遺症,新的藥物叫「餅乾」,但是仍然在商業方面受挫。我的藥物治好了病人,同時我也就失去的病人,失去了市場,生存藥物要考慮其他複雜的因素,不過我認為生物科技未來前景還是很好的。

  我不覺得自己對於社會,對於生物科技有什麼貢獻。從進化論的角度看,曾經醫療技術不發達,適者生存,只有身體健壯的人才能活下來。現在醫學發達了,很多體弱多病的孩子也能在我們的幫助下生存,便不像以前的孩子般健康,這樣一代一代傳下來,人們身體體質只會越來越差。

小記者:您是我們十分尊敬的校友,請問您在培僑中學有沒有學到什麼課本以外的知識,或者一些很有趣難忘的事情,這對您日後的發展有什麼幫助嗎?

 

柯先生:我讀書的時候很害羞,個人。培僑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教會我要勤勞,要奮鬥,要正直不做壞事。還把我的性格改變了,我學會去與人相處,溝通,交到更多知己,剛才那張二十一屆的畢業照,上面有許多好友至今還在聯繫。

 

小記者:剛才講座時有些初三同學準備選修生物,也有高中已經修讀生物的同學。請問您可以分享一下您是怎樣學習生物的,有什麼竅門嗎?是否是死背書呢?

 

柯先生:學生物雖然有點累,但絕對不是死背書,要思想靈活。即使你現在死背書,記住了所有知識點,但科技一直都在迅速發展,等你背好書上的知識,時代已經更新更加高級的知識了。我認為學好生物最重要的是記好每個專有名詞的發音,能把名詞的發音記好,以後也不會忘掉。現在的同學可以上網搜找,學習發音。



小記者:看到您在生物領域的研究成就後,我非常好奇是什麼讓您決定鑽研生物科學呢?對於現處中學階段的我們,是否能給予一些尋找發展方向的建議?

 

柯先生:我念書時覺得科學很有用,怎麼有用也不懂,但是俗話說「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那時我和大部分同學都對於科學有很強的憧憬。大家覺得什麼有用就去瞭解,發展自己的特長。一步一步走下去,不要讓現在的框架限制住以後的發展。

 

小記者:謝謝您的回答,我們今天的採訪到此結束,感謝。



小記者感受:  今天我們十分榮幸有機會能能夠採訪柯師兄,聽到他的分享。柯師兄是一位十分親和,溫柔的人,在採訪之餘,他會跟我們聊天,不斷鼓勵我們要好好學習,遵循自己內心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