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xiangping01.jpg

9月15日,著名的天體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武向平教授來到香港培僑中學,為初三至高三年級的學生帶來一場精彩的主題演講——「認識我們的宇宙」。這場演講吸引了近四百位學生的參與,為他們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與科學界的大師進行互動。本次活動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和騰訊公司作為主辦單位。

在演講中,武向平院士向學生們提出了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夜晚的天空為什麼是黑的?」他以清晰而深入的方式解釋了這一問題的背後原理,並強調了宇宙大爆炸不僅是一個傳說,更是基於可靠的觀測證據。

此外,武向平院士也探討了一個引發學生們思考的話題:「我們在宇宙中孤單嗎?」他介紹了目前地外文明搜尋的三種主要方法,包括尋找宜居行星、尋找生命分子,以及截獲地外文明的通訊信號。這些引人入勝的主題激發了學生們對外太空和地外文明的好奇心,並啟發了他們對未來科學探索的熱情。武院士期待同學們始終能保持對科學的興趣和求知精神,朝著科研方向邁進發展。

培僑中學近年來一直致力於發展STEAM教育,這一次的演講活動也再次彰顯了學校對於跨科學教學方法的實踐。學校結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為學生們提供了與業內大師對話的寶貴機會,這有助於挖掘同學們的科學思維,培養他們成為未來的科學家和創新者。

wuxiangping04.jpg

傳媒報導

武向平院士 走進香港校園授課
(2023年9月16日,《大公報》,A6版)
tk-wuxiangping.jpg

中科院院士武向平訪培僑中學講宇宙
(2023年9月16日,《文匯報》,A5版)
wwp-wuxiangping.jpg

 

中國科學院院士武向平來訪培僑中學演講「認識我們的宇宙」
(2023年9月16日,《香港傳真機》,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2pFX6W54u1PKWK9X99NLgoFnWFt3uE5wScvAGJUQtsXLmuBr7gEKPvirqmy9Wmqh1l&id=100064415154949)

「給孩子們的大師講堂」首次走進香港
(2023年9月18日,人民網,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3-09/18/content_260175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