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下旬,一個荷香初起,甘霖澤被,夏木欣欣的上午,培僑中學的莘莘學子,迎來了他們2023年第七十五屆畢業典禮。

2223_10790.jpg

校監曾鈺成先生致辭時歡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擔任畢業典禮的主禮嘉賓。孫局長出身於公務員體系,大學畢業後就考進了政府擔任政務官,在出任勞福局局長之前,已經在政府工作了28年,負責過多方面的公共政策,包括:勞工、政制、民政、醫療衛生和財經。

曾校監指出雖然孫局長說自己的成功是異數,但這異數不可能純粹來自運氣和偶然。孫局長每次的人生重大決定,都是按照個人的志願,研究了客觀的環境,作出跟主流意見不同的抉擇,他有這種艱苦拼搏,力求上進的精神,所以他能夠取得一個又一個成就。曾校監鼓勵同學學習這種精神。曾校監又指出去年七月一日,習近平主席主持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第六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宣誓就職典禮上說,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啟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孫局長在這個關鍵期,獲任命為特別行政區的主要官員,亦充分說明他得到中央政府和行政長官的信任。孫局長是一位有能力、有擔當的治港人才,很相信局長和行政長官領導的管治團隊的其他成員,一定可以符合我們國家主席的期望,在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五年裡,開拓新局面,開創新飛躍。

孫玉菡局長致辭時表示當他六歲剛來香港的時候,不懂廣東話和英文,沒有讀幼稚園,又過了開學的日子,只有培僑小學肯錄取他,不用他留班。他很感謝培僑小學給予機會。他原來以為會升讀培僑中學,後來因為搬家轉了校。這次來到培僑中學,是一個等了四十年的機會,有點感覺像遊子歸家。他回想四十年前的培僑小學,當時的學校環境很差,但他記得當時和同學都很開心。他還記得同班的一位好朋友,經常一起切磋,一起背成語等,這同學後來成了培僑第一位狀元。即使當年培僑的條件不夠其他學校好,但都培育出了很多優秀的學生。今天的培僑,無論在資源,社會的影響力都完全不同,培僑要做的,應該是帶領社會邁向前。他對培僑的學生很有信心,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向社會展示培僑的精神,培僑學生的能力。

 

2223_10856.jpg

接著孫局長用四個英文字:BEST(最好)來勉勵畢業同學。

「B」是希望大家不要「Burn Out」[精疲力竭],不要太早用盡自己的精力。他身邊有很多精英朋友,因為過早不必要用盡自己的精力,很快就燈枯油竭。而他自小就無拘無束,不怕死,永遠有好奇追求的精神。到現在52歲,但覺得心境只有26歲,對世界仍然覺得很好奇,對很多事情都有熱切的追求。他鼓勵同學畢業後天天做運動,養好身體。他指出人生就像跑長跑一樣,誰的身體好,誰的魄力好,就可以向前走。所以他希望大家為自己,為社會鍛鍊好身體,好的心境。

「E」是希望大家追求卓越「Excellence」。指的是在人生追求當中,對於自己能做得好的,比較喜歡的事情盡量去做好。他大家分享在香港中文大學讀工商管理時,當時會計行業很蓬勃,但他發現自己每次去圖書館都不會看會計的圖書,他很快就知道會計不是自己嚮往的方向,所以就發展和追求其他興趣。他希望大家長大了,獨自去生活和思考時,想一想自己想過怎樣的人生。當決定了自己就讀的科目和選擇了職業後,就全力以付,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S」是「Serve」,貢獻社會,服務社會。孫局長曾聽過很多人批判這一代的青年人,覺得他們是「應得的一代」(A Generation of Entitlement),甚麼都是別人給他們的,不需要努力。孫局長就覺得每一代人都有特定的成長環境。這一代的環境好,不是他們的錯,是前人創造了一個優越的環境讓他們去成長,他覺得世界的未來是屬於同學們的,他希望同學們能盡早有服務社會的心,不只是想著自己,只顧享樂主義,而是更加關心社會,用自己的才華和精神貢獻社會,使香港更加好。從小做起,慢慢培養擔當的精神。不怕犯錯,不斷錯,不斷改,就會越來越好。只要有健康的身體,好的心境,努力去拼搏,香港有很多發展機會。

 

2223_10840.jpg

最後的「T」是「Tolerance 」包容。孫局長覺得只有一個有自信的人,一個有自信的城市,才懂得包容,而我們中華民族一向都很有自信和包容心。他希望當同學長大,能力變強,成為獨立的人,可以貢獻社會時,永遠抱著包容的心去接納他人。用自己的表現和行為去感動別人,贏得別人的尊重。事實上香港是一個包容的城市,他分享自己早前去九龍清真寺參加活動時,了解到香港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例外的地方,回教的「遜尼派」和「什葉派」可以和平共存。香港是一個獨特的地方,是一個開放的國際大都會。香港本來就沒有固定的香港人,大部份人都是新移民。只要你接受香港的新制度,喜歡香港這地方,大家都是香港人。包容是重要的。

接着,校長伍煥杰先生致辭,他感謝孫局長百忙之中,撥冗擔任今屆畢業典禮的主禮嘉賓,並致訓詞。伍校長指出本屆畢業班同學的高中學習生活都是在疫情中渡過,面對的是此起彼落的上課、停課、實體課和網課,他們在抗疫中學習,也在抗疫中成長,大家都成功戰勝這場考驗,完成文憑試,順利畢業。

伍校長作校務報告中,指出去年在校園內組織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 25周年的升旗儀式,這是首次有警隊的升旗隊進入校園並使用中式步操進行升旗儀式。2022年開學之初,有校友和同學獲邀代表香港學生,赴瀋陽機場參加第 9批在韓抗美援朝英勇烈士遺駭迎回儀式,在校園內直播整個迎回儀式。

疫情下,繼續舉辦陸運會和水運會;積極推動學生參與「香港青年獎勵計劃 AYP」;完成教育局公社科課程中,全級中五學生返回內地進行實地國情學習的要求;也組織了全校的教職員工到深圳南山區考察。培僑中學近年也積極發展 STREAM教育,我們積極推動學生參與一系列的天宮課堂,其中陳蔓琳同學給當時正在中國太空站「天宮」執勤的宇航員陳冬寫信並獲得回信。為了提升教學效能,學校優化師生比例,並把培僑擴建至30個小班。學校將於2023學年9月起增設「科技創新班」。

最後伍校長和畢業班同學分享陳冬宇航員的信中一句話:「和所有年輕的你們一樣,我們也有感到迷茫和困惑的時候,但是夢想的種子一旦撒下,你只要願意,用汗水去播種,用辛勤去付出,那夢想的種子一定會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最後所有畢業生,由曾鈺成校監頒授結業證書,而其他榮譽獎項,則由孫玉菡局長、培僑校友會會長李詠怡女士和培僑教育機構董事周志榮先生、周世耀先生、林友浮先生、盧富球先生等頒發。

 

 2223_10897.jpg

曾鈺成校監頒授結業證書

 

2223_10940.jpg

孫局長頒發品學優異獎

 

2223_10941.jpg

培僑中學校友會會長李詠儀女士頒發學業獎

 

2223_10991.jpg

家教會及學生會代表向畢業生代表致送畢業小熊

 

2223_11010.jpg

畢業生代表陳沛慇致辭,及向學校致送紀念品

 

2223_11164.jpg

本校初中學生的鼓樂表演《龍騰虎威》

 

2223_11177.jpg

清華大學交響樂隊首席小提琴手李澤森先生帶領本校中二學生合奏《沉思曲》

 

2223_11238.jpg

最後,全體畢業生合唱《在起點說再見》、《不說再見》,及校歌《培僑之歌》,為本年度畢業典禮完美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