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培僑中學迎來了一個特別的姐妹學校簽約儀式,三方協力參與,由內地南京大學牽頭,與雲南省雙柏一中進行締結姐妹學校線上簽約儀式。

當天下午在香港培僑中學,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科部副部長葉水球,和本校校長伍煥杰現場出席,在線上參與的有南京大學會場和雲南楚雄州會場。南京會場出席代表包括:推動這次姐妹學校締結的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譚鐵牛,和南京大學副校長陸延青等。雲南省楚雄州出席代表:中共楚雄州委書記劉勇、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長王秀江、楚雄州教育體育局局長羅向陽、雙柏一中校長尹琼等。在三方眾人的見證下,兩校正式簽訂協議,成為姐妹學校,期待兩地的交流合作,推進青少年愛國愛港教育,互相認識兩地文化,開拓視野。

譚鐵牛院士在儀式的講話中提到他推動這次姐妹學校締結的初衷和期許:「培僑中學與雙柏一中都是成立於上個世紀四十年代,通過70多年的不懈奮鬥,兩所學校逐漸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辦學理念,教學管理也互有所長。兩校締結成姐妹學校,對於推動雙方互相借鑒、共用資源、協同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作用和深遠影響,特別是在立德樹人上具有重大的價值意義,有助於兩地區青少年不斷增強文化認同、厚植家國情懷,共同成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堅定擁護者和有力建設者。」

中聯辦教科部葉副部長也表達了對兩地教育的期望:「兩校之間將通過線上雲課堂、遠端協作、師生交流互訪、實踐學習、教學觀摩等形式,開展多層次、多方位、多領域的交流學習活動,兩校還將共用南京大學『南雍講堂』等優質教育教學資源,開創了新的合作模式,更加有利於共用優質教育資源,提升合作交流的層次和水準。」葉副部長還提到,雙柏縣是『中國民間藝術之鄉』、『彝族文化之鄉』;香港則是東西文化交匯之都,不僅可幫助兩校師生開拓眼界、提升能力,香港學校與雲南學校建立合作交流,有助於進一步增強青少年學生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愛國精神。

雲南楚雄州委劉勇書記在儀式上祝願,今後的交流和深化教育中,雙方學子能夠厚植愛國情懷、砥礪報國之志,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