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下旬,一個荷香初起,甘霖澤被,夏木欣欣的上午,第五波新冠疫情稍為緩和下,培僑中學的莘莘學子,迎來了他們2022年第七十四屆畢業典禮。

20220529 1

        校監曾鈺成先生致辭時表示特別榮幸能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大紫荊勳賢,GBS,MH,JP)擔任主禮嘉賓。陳司長是畢業同學們學習的榜樣。他小時家貧,居住過寮屋,在廉租屋長大,憑自己的努力考進大學,取得會計師專業資格。曾校監最初認識陳先生時,他是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其後他當選為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曾校監和他在立法會裡共事幾年。他在會議廳裡的表現給曾校監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每一篇發言,都經過縝密的思考、認真的準備,反映出一絲不苟的態度。至2012年,他獲行政長官提名、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成為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2017年起,擔任財政司司長。陳司長最近在他的網誌發表的一篇文章,有以下幾句話:「過去幾十年,香港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風雨和考驗,在祖國的堅實支持下,香港人努力拼搏、靈活變通,我們克服了困難、攀上了新的台階,一起走到今天。」這幾句話,是陳司長對香港發展歷程的描述,也是他個人成功道路的寫照。特區政府換屆在即,陳司長肩負重任,依然樂意來到培僑中學,對畢業同學給予勸勉,曾校監對此表示衷心感謝!司長為抗疫防疫、振興經濟、改善民生,勞力勞心,學校師生對司長致以崇高敬意!努力拼搏、靈活變通,克服困難、攀上新台階!曾校監借司長這幾句話,給畢業同學們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20220529 2

        陳茂波司長祝賀畢業同學們順利完成了中學文憑考試,他表示畢業標誌著一個歷程的完成,同時亦是新旅程的起步點。未來雖然充滿變數,但因為其可變,而令人充滿期待。有人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他比較饞嘴,會說「煎炒蒸炸燘燉焗」,只要努力去嘗試烹調,食物就有美味之處,藉此來鼓勵同學去努力嘗試。陳司長分享了一個小故事,在七十年代,有一位未成名的導演正開拍一套名為《大白鯊》怪獸電影,但在拍攝中途開支超出預算,道具又損壞,重重困難下,導演就重新把電影定位為驚慄片,拍成後電影叫好又叫座。陳司長藉此來勉勵同學,人生中往往未來充滿變數,但只要肯努力、敢變通、朝著理想進發,總會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而在這過程中,父母、老師和母校,都會是支持自己的後盾。

20220529 3

        陳司長表示他十分認同培僑中學的辦學理念──「培才思報國」。他讚賞培僑一直大力推動國民教育課程,提供各樣體驗式的學習,包括軍訓、考察大灣區和內地不同省市等;組織師生與內地姊妹學校交流,考察多個內地機構,包括大灣區內的高新科技公司。近年培僑有不少優秀學生均獲內地頂尖學府如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復旦大學等取錄,成績有目共睹。培僑獨特的辦學理念與文化承傳,讓培僑的同學充滿著愛國情操。他相信培僑一定會繼續培育出一代又一代對知識充滿好奇、對社會滿有關愛、對家國抱有情懷的愛國青年領袖。

(陳司長致辭全文: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5/29/P2022052900430.htm

        接着,校長伍煥杰先生致辭。伍校長指出本屆畢業生的三年高中生活,面對著學習壓力、社會動亂、新冠疫情衝擊等挑戰,都成功戰勝考驗,完成文憑試,順利畢業。相信他們在以後的人生路上,能夠克服任何挑戰。同時,學校教師團隊,在疫情中快速推動創新的電子教學,讓學生無論身處何地都能持續有序安全地地進行學習。

        今年是培僑中學創校 75周年,疫情下,學校順利舉辦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其中校慶 75周年啟動禮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太,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中央駐港部隊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漆曉春大校親臨主禮,駐港部隊儀仗隊主持升國旗儀式。學校的辦學成就,獲得林太和譚副主任的高度讚賞。另外在符合防疫條例的要求下,組織了兩場的校園開放日,兩場的學生文藝演出,得到出席的社會各界人士讚賞和鼓勵。

        今學年開始把中一級的四班再分成五班,增加教師的資源,加強對學生的全面支援。和城巿大學合作,引進了正向課程。同時又增建了室內健身室,促進師生身心健康。另外堅持引領學生關心社會時事,積極組織學生參加 「國家憲法日 」網上問答比賽,陳日羲同學獲中學組亞軍,全校獲最積極參與學校稱號。我們還組織學生向第六屆侯任的特區政府提出一些教育和青年發展相關的政策,王雅渝同學更獲邀出席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的「我和我們 同開新篇 」競選活動,並擔任第一位講話的青年學生,表現出色,獲社會人士讚賞。

  在抗疫假期,學校組織了近 200位培僑人擔任義工參加「政府抗疫物資包裝服務」,三天內完成2萬包的抗疫物資包裝。至今全校教職員工都已注射了兩2針的新冠疫苗,超過九 成的學生也注射了第二針疫苗,學校現正向教育局申請 6月6日全校全日正常上課。

  疫情關係,學校未能組織到內地的學習和考察,北京巿政協舉辦「港澳青少年國情教育空中課堂」,透過網絡視頻把國情課送給學生。中科院的路中華老師和袁嵐峰老師應邀來到學校主持科普主題講座。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慶祝建黨 100周年紀念日,學校升旗隊隊長羅鈺帆同學獲邀代表香港青年學生,出席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重大慶典,近距離聆聽習主席的講話。疫情之下,中六學生繼續努力拼搏,繼續獲得清華,北大和復旦大學的實名推薦名額。現有五位畢業生同學已獲預錄取。包括有:範樂恒同學獲北京大學預錄取;鄭偉丞同學獲經清華大學預錄取;張文強、洪琪翔、戴晴卉三位同學獲復旦大學預錄取。

        最後,伍校長和畢業同學分享「論語」中孔子的一句:「吾不試,故藝。」勉勵同學意不要虛度光陰,要積極學習,積累更多的知識和技能,才能更進一步去接受機遇,一旦機遇一到,平時所學就能派上用場。

後所有畢業生,由曾鈺成校監頒授證書,其他榮譽獎項,則由陳茂波司長、吳康民主席、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楊永杰先生和培僑教育機構董事周志榮先生、周世耀先生、林友浮先生等頒發。

20220529 4

20220529 5

        畢業典禮後,陳司長還主動與幾位畢業生對談,聆聽學生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及期望,以及他們畢業後的發展方向及規劃。陳司長很平易近人,同學們主動分享各自的看法,大家言談甚歡。

20220529 6

 

更多相片

相關傳媒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