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 陳蔓琳

為了使中三學生對理科有更多的認識和想法,2022年5月16日,我校邀請第24屆校友,TI公司資深工程師羅海曼先生以「培僑人大講堂之科技發展」為主題,為全級同學進行了一場關於半導體晶片開發的講座,並鼓勵同學們學好理科、積極探索科學。

羅海曼先生由介紹什麼是半導體開始,解釋了如何將電阻和電晶體等組合形成集成電路,並將其運用於日常使用的各種電子產品和電子設備中。從產生新的想法開始,為了判斷是否可行,要一步一步進行研發、生產、測試,再投入應用中,這過程往往需要經過無數次試驗,同時還需有先進設備和技術的支持。由於先進技術越來越難以掌握,導致能使用先進技術的公司就越來越少。一個公司,乃至一個國家,要想領先於世界,則必須瞭解自身與他人相比有何優缺點,並努力保持所長,補齊短板。

2022 05 26 top 1

羅先生強調,要將想法投入到應用中,最重要的是在求學階段認真學習基本知識,打好堅實的基礎。他鼓勵中三學生在之後的選科中選擇理科,學好數學、物理、化學和生物這幾門學科,以掌握好基本的科學知識,幫助未來的工作。世界正變得越來越複雜,哪怕同學們日後不想做工程師、科學家等,學習科學知識也會對未來生活有幫助,因為理科學習可以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邏輯;並且在遇到難辨真假的消息時,能在研究的基礎上再下定論,不會人云亦云。

羅先生表示自己十分有幸,在中學階段由於學校重視科學類課程,讓他對科學有了很強的興趣,這使得他中學畢業後選擇了物理專業,進而在晶片研發這個行業裏工作了幾十年。透過他的闡述,在場的同學深刻地感受到他對自己的經歷和選擇十分自豪,並體會到他對工作的熱愛。

聽完羅先生的分享,一些中三學生表示,自己對科學學習又有了更深刻的瞭解和認識,明白了學習科學的益處,不但將自己的想法和所學加以應用,來改善人們的生活,更對思維及處世方式有極大的影響和幫助。

感謝羅校友的分享和介紹,此次講座使學生認識了電子科技發展,更清晰了學習科學的目的,對自己之後的選擇有了更加明確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