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文匯報報道

文憑試放榜,除本地大學外,不少考生都將視野放開,計劃到外地升學。培僑中學多名尖子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他們已經或即將獲內地及英國名牌大學取錄,希望豐富個人體驗,未來於香港以至大灣區創業。

該校學生林振華於文憑試獲得6科38分優異成績,數學、化學、物理均為5**,他早前已獲劍橋大學取錄讀工程,希望畢業後自己能創業。

 

他表示,因父親從事工程行業,從小深受影響便產生興趣,加上中四已有赴英升學的意願,便尋求學校老師提供支援,「化學老師有傳授私人筆記給我,而因為我英文較弱,英文科老師亦有幫我加強練習。」

他亦提到,疫情期間在家獨自備試,再加上考試時間未定,一度感到很不安,但堅持要自律地減壓,「焦慮時會打遊戲放鬆,但決不會沉迷,勞逸結合,才會提高學習效率。」

兩科摘星生盼未來灣區創業

同校的許兆麟,對金融深感興趣,昨日於文憑試數學及經濟兩科摘星取得優異成績,他報考了北京大學光華工商管理學院,現已完成最後面試,正等候最後結果。

他提到,因父母長年在內地工作,只能透過打電話溝通,希望藉到內地升學的機會多點陪伴他們,而且現時內地正高速發展,相信機會會比香港更多,自己未來更有計劃於大灣區創業。「我覺得選擇北大比較符合我未來的規劃方向,我也想感受內地大學的學習氛圍。」

該校另一考生孫唯嘉,在放榜前已獲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取錄。她形容自己是「佛系」考生,認為比起理科需要老師系統性教學,文科更多需要自覺閱讀與積累。「拓寬知識的方式有很多,比如看書,看報紙,參加交流活動等。」有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大使的她又表示,參加社會活動有助認識社會問題,在拓寬眼界的同時也可加強思想深度和頭腦靈活性。

培僑學生許志楨則被復旦大學取錄入讀經管學院。談及為何選擇到內地升學時,他認為,內地大學首兩年一般較有系統教授所選專業範疇的不同分支,「比如經管學院都要修讀金融、管理等學科,比起香港升大學時多直接選科,可讓我更明確自己方向。」他又指,過往曾透過視頻短片、論壇了解內地大學的學術氛圍,認為內地競爭氣氛盛,可讓自己不會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