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東方日報報道) 

香港近年積極推動STEM教育,以培養新一代科技觀念,以配合資訊科技急速的發展。港鐵今年舉辦首屆「STEM創未來」概念展及比賽,14間中學隊伍今天(28日)入圍最後階段,勝出最優秀大獎的3隊將於7月遠赴瑞典參觀科技公司。


港鐵去年9月至今年3月走訪多間中學,向7500名中學生講解鐵路規劃、建造及營運過程。來自44間中學超過300名學生組成隊伍參賽,學生可參加工作坊學習3D繪圖技巧,展示他們對社區的願景。

得獎學校之一的培僑中學以便利扶手裝置,同時獲得傑出STEM概念大獎及最優秀隊伍大獎。潘同學表示,日常在北角、天后、牛頭角看到老人家上落扶手梯級出現困難,因此參考修正帶的防止倒流裝置設計,提供橫立的扶手讓長者容易借力上樓梯。步上一級後,只需將扶手向上推,扶手會因裝置卡住防止後退,長者便能繼續步行。

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欣賞入圍作品的構思有創意,令評判眼界大開,感覺自己都好似上了一堂STEM課程。他又希望勝出的隊伍拜訪瑞典後,可了解當地可持續發展,增廣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