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8/2013

招祥麒校長

尊敬的吳康民主席、黃金平會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學校為全校24個班、931位同學,當中包括了144位宿生,舉行開學典禮。我們期望大家收拾心情,在新的學年,努力上進。為隆重其事,我們特意邀請兩位重要人物,來見證大家在學業上新的一頁。我向各位介紹: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主席吳康民院士大紫荊勳賢、培僑校友會會長黃金平先生。

            跟著介紹學校的行政人員:行政總監周世耀先生、副校長梁國偉先生、助理校長伍煥杰先生、教務主任(評估)黃顯良先生、訓導及輔導主任羅建華先生、副訓導主任姚加挺先生、班主任工作統籌主任王貴安先生、升學就業輔導主任吳家強先生、課外活動統籌主任曾志群先生、總務主任吳水拔先生、財務主任郭曉葆女士及宿舍事務主任葉就威先生。

            台上坐著全體老師,我不一一介紹了,我介紹本學年增聘加入培僑大家庭的多位老師:尤君老師、區穎哲、翟閔哲老師、何學楓老師、文彥琳老師、梁芷婷老師、穆家駿老師,和葉趣施舍監。

       最後介紹家庭福利會駐校的兩位社工:王鎮耀先生、謝少蘭姑娘。

            學校的發展目標,是發揮「以人為本,發展創新」的精神,將學校建設成「培養青年領袖人才」為特色的學校。

今學年學校的主題是「明德博文」。這四個字,是從香港大學校訓「明德格物」和中文大學校訓「博文約禮」各取頭二字合成的。四個字包涵了中國傳統最重要的讀書的目的和方法。

我們進學校為的是甚麼?離不開兩方面,一是學做人,學做一個有修養、品格高尚的人;二是學知識,使自己成為有學問的人。孟子講:「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意思是說:人和禽獸的分別是很少的。食色性也。從生理上的食和色,人禽無異。但從心理上,人有自覺向上追求的心,這是禽獸沒有的。我們這種不斷向上追求的心,就是皎潔的美德,就是我所講的明德。《四書》中的《大學》,開宗明義便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我們計一條數,要有步驟,美德的培養形成,而又能夠發揚,以自己的美德影響其他人,以達到真正美善的境界,絕非空喊口號便成。先儒提出八個步驟,就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們首先要格物,是要清清楚楚地探究事物的道理。能格物,便能夠成功地獲取知識。如要有效地將知識牢牢記住甚至華,必須要有發自內心的誠意。有些人擁有知識,卻自私自利,這些人知識愈好,就更遺害無窮。所以我們誠意地追求知識時,必須端正自己的心,不作邪癖之思。讀書的真正目的是甚麼?就是大學所講的「修、齊、治、平」了。文天祥說:「謂聖賢書,所為所事?」他指讀書的目的在於實踐,我們當了解到古今中外很多聖賢所講的道理之後,便要嘗試實踐出來。文天祥面對蒙古人的挾降,一面是富貴榮華,一面是死。他為了不助古人為虐,欺壓自己國家的百姓,寧願選擇死,實踐了孔子和孟子講的「殺身成仁,捨身取義」的道理。文天祥以狀元之才,修身齊家之後,面對國家多難,外敵入侵,空存「治國、平天下」為社會國家作出貢獻,為百姓謀取和平幸福的理想。今天,中國版圖擴大了,秦漢唐宋以來匈奴、突厥、吐谷暉、吐蕃等的外族,即今日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地的大大小小的民族都成為中國國民。我們是十三億七千幾萬中國人的一份子,能夠在香港生活、讀書已經是極大的幸福。我最近去過西藏,高原反應不影響我的觀察和體會。我站在51百米的高山上遙望雪山,我站在全世界最高的海拔4718米鹹水湖邊騎著牛作詩,我更加體會西藏人的生活儘管有很大的改善,但仍然艱苦。大家可能說,西藏太遠了。幾個月前,我到過廣東的河源考察。那裡是我們飲的東江水的源頭,那裡是全世界唯一發現有恐龍,有恐龍蛋,有恐龍腳印的地方。但是那裡五個縣,幾乎全部都列作貧困縣,農民年均收入不到6000元,生活相當艱苦。小孩子想讀書也難,一是學校太遠,二是家長希望多一點人力留在家中幹活。各位同學未必一時間可以去很多地方,但是讀書卻可以令你增廣見聞,儘管是間接的。從書本上,又從生活上格物致知,培養德性,立定理想,將你的理想實現,造福大眾,就是「明德」的真義了。

至於「博文」,「博」,指廣泛、廣博的意思;「文」,不是指語文,也不是文章或者文學,而是指學術、學問。孔子的學生稱讚孔子說:「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就是說孔子既授以他廣博的學術知識,又指引恪守禮法。孔子對學生循循善誘,我們的老師同樣如此,一步一腳印地帶領各位同學成長。當然,課堂的時間畢竟有限,如何從老師的指引下學懂學習的方法,非常重要,繼而自己廣泛閱讀,自主地學習,有疑問向老師請教,也就是了解「博文」的真義了。

總之,「明德」是本,「博文」是用,大家今年立定目標,德智並重,一年之後,便會感到人生充實而有意義!

剛過去第二屆文憑試,我校同學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中六139位同學應考的16個學科中,平均合格率是95.8%,其有6個學科是100%合格的。統計所得,119位同學升讀大學及大專院校,20位同學重讀/自修/就業。即是說,我校有85.6%的同學升讀大學及大專院校。其中林方濤獲香港大學醫學院取錄,黃蔚琳獲港大法律學院取錄。蔡嘉彬、施白儀、王芷君、邢艷妮、史穎然、何冠怡等大批同學,都獲取港大、中大、科大,以至清華大學的學位,值得高興。

今天在座的中六同學為應付明年第三屆的文憑試,已提前於815日正式上課,所以今天的開學日,對他們來說,其實是「誓師日」,借一個隆重的典禮,堅定信心,立好意志,保持毅力,向挑戰自我最佳的成績而努力。我想請全體中六同學站起來,接受大家鼓掌激勵。

最後,祝各位品學精進,身體健康。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