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島日報報道

20200109

近年不少學校都推行綠色校園計畫,讓學生通過耕種,綠化環境之餘,又可學習相關知識。Elsie知道,位於北角、設有宿舍的直資學校培僑中學,前年年底在校友的支持下,把禮堂天台打造為「朗園天台菜園」,並由校友教導宿生進行有機耕種,推動環保意識之餘,又可為宿生的膳食「加餸」,實行自給自足;

另外,該校又以菜園作戶外教室,配合不同課程,例如德育、生物、視藝和中國語文科等等。

  早前Elsie就到過培僑中學的「天台菜園」參觀,發現菜園的規模儼如小型農場,內有廿八個菜槽,農作物也多元化,隨便看看,就見到菜心、番茄、白蘿蔔、紅菜頭、生菜、芥菜、蘆筍等等,生長情況也非常好,既大棵又綠油油,可見平日是受到悉心照料。

  聽校長伍煥杰講,該校的「天台菜園」,只用了六千元打造,因為園內的設備,大多由校友親手造,包括種菜用的菜槽,就是由校友在該校的木工室製作;至於菜園的照顧工作,則由宿生和校友輪流當值,其中周一至周五由宿生負責,包括早晚澆水、定時施肥等;周末由於宿生會回家,所以就要校友回校打理。另外,每逢周三有校友回校,教導宿生種植的知識。

  Elsie跟該校的耕種組導師、今年八十五歲的楊寶善傾過,知道他是培僑中學的第七屆畢業生,畢業後到了廣州的華南農業大學修讀農科,其後多年來也從事跟種植相關的工作。直至退休後,楊寶善重新跟母校聯繫,並以其專業,協助校友會在上水辦了個名為「綠色朗園」的農場,用作舉行校友活動。「因為培僑創校時,是位於跑馬地的朗園山,所以農場也以朗園命名,作為紀念。」

  然而,「綠色朗園」辦了十年後,就因土地問題而停辦,楊寶善於是建議伍校長,把「綠色朗園」遷到培僑中學的天台,成為「朗園天台菜園」,由宿生負責打理。「宿生由於住在校內,方便照顧菜園;另外,菜園的收成又可供他們食用,改善飲食;最重要的是,要他們照顧菜園,可培養學生的責任心,了解『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伍校長補充,中二級的成長學習周,亦會利用「天台菜園」,作為同學的學習場所。「每年全校的師生,都有個體驗課程,各級不同,其中中二級就讓同學體驗農耕,讓他們明白食物得來不易,學習感恩,並體驗勞動,尊重勞動者。」

  此外,不同科目的老師,會基於校內設立了「天台菜園」,帶學生到天台上課。例如視覺藝術科會讓學生在菜園寫生;中國語文科教學生從觀察植物,學習寫描寫文;至於生物科,也以菜園作戶外教室,讓學生了解植物的生長。

  伍校長說,近年該校推動可持續發展,例如在學校安裝太陽能板,並嘗試有機耕種,所以菜園不施化學肥,減少污染。

  楊寶善透露,在設立「天台菜園」前,也曾考慮到數年前城市大學的塌天花事故,為了減輕菜園在天台的壓力,因此不採用一般泥土,而是改用純有機質(Peat moss泥炭蘚)種植,好處是較輕身,重量僅為泥土三分一,也不用除草和翻泥,方便同學打理。

  另外,楊寶善會因應天氣,種植不同植物。例如春天種瓜和豆,秋冬則以種菜為主。期間學生須負責播種、育苗、澆水、施肥及收成。

  早前天氣轉冷,Elsie問過負責照顧菜園的宿生,他們都笑說在冬天要提早起牀澆水,也是一項大挑戰,不過好處是學到堅持,又可認識不同品種的植物。讀中三的張嘉霖,因為專門負責照顧幼苗,澆水時也要特別小心,「不可以直接向幼苗噴水,否則會浸死它們。」

  不過,負責照顧菜園,亦確立她日後選科的興趣,希望中四時可選修生物科,對動、植物有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