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訊】記者張藝博報道:由中國文化院、朗園文化教育基金、培僑中學聯合主辦的「第四屆紫荊杯全港小學德育及公民教育朗誦比賽」16日在培僑中學舉行。

300多名來自全港44所小學的一年級至六年級學生報名參加,共決出初小與高小四組冠、亞、季軍及優異獎項,家長和學生近千人出席頒獎儀式。

比賽誦材選自歷代名家詩詞,包括唐代詩人杜甫的《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王昌齡的《芙蓉樓送辛漸》;宋代詩人梅堯臣的《陶者》,李清照的《絕句》;明代詩人于謙的《石灰吟》;清代詩人龔自珍《己亥雜詩》等,多名朗誦與中文資深專家擔任評委。

培僑中學校長招祥麒表示,今屆比賽保持了很高的水準,並首次加開初小組(一年級至三年級),今年普通話組報名人數多於粵語組,可以看出小學生及家長愈來愈重視普通話。

招祥麒指,透過比賽鼓勵同學以字正腔圓、情態真摯地朗誦優秀作品,選的作品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蘊,風格有豪邁、激盪、溫暖的,內容有反映現實、追求理想、表現愛國熱情的,從文字語言到思想感情上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小學多背誦詩歌,可以陶冶性情,公民意識也得以鞏固和昇華。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葉蔭榮說,中文的朗誦可以說獨步天下,在西方朗誦的基礎上,中文的朗誦別有一種聲調抑揚的藝術,通過聲韻的美,表達一種特別的文化情操, 「同學們在學習外來文化的時候,不要忘記自己屋企就有很多寶。」

當日出席頒獎儀式的嘉賓還包括中聯辦教育科技部調研員吳招勝、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東區)鄭穎琦、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吳建芳、交通銀行北角支行行長蕭潔兒、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許子濱以及朗園文化教育基金董事周世耀及周志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