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清華大學、培僑中學於上周五在培僑中學兆基堂聯合舉辦「紫荊清韻」文藝晚會,可容納六百人的觀眾區座無虛席。晚會分「祖國」、「少年強」、「人生」、「崛起」四大主題篇章。在培僑中學鼓隊表演的慷慨激昂的鼓聲中,晚會正式拉開序幕。演出包括聲樂、舞蹈、詩歌朗誦、武術等,參與演出的團隊有培僑中學太極拳隊、清華大學的教工藝術團體及清華大學學生藝術團等,為觀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演出,同時向培僑師生展示了豐富多彩的清華生活。

大公報記者湯艾加

由清華大學學生藝術團舞蹈隊的古典雙人舞《萋萋長亭》配合《二泉映月》的伴奏音樂,將現場觀眾帶入文藝的氛圍中。而培僑中學太極拳隊的楊式太極拳表演,展現了武林的俠骨柔情。清華大學教工劇藝社帶來的是三段朗誦,豐富了觀眾對於人生的感悟。

太極表演俠骨柔情

著名主持人闞麗君曾於二十年前在北京工人體育館主持過香港回歸的晚會,而這次作為嘉賓參加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演出,感慨時光如梭,演唱自己創作的《國花飄香》祝福國家更加繁榮昌盛。而清華大學武術代表隊為觀眾帶來武術表演《天人合一》,這套太極是中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在太空打的一套太極拳法。

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劉建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培僑教育機構董事長吳康民,培僑中學校監曾鈺成,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霍英東集團董事霍震宇,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韓景陽、清華香港同學會會長閻峰、清華大學出版社社長宗俊峰,亨達集團名譽主席鄧予立等出席晚會開幕式。吳康民、韓景陽、閻峰、宗俊峰在節目開始前分別致辭。

交流聯誼樹立品牌

吳康民致辭時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是次清華大學與培僑中學聯手舉辦慶回歸晚會,是文化的交流,同時也是對香港回歸祖國表示歡慶、鼓舞。作為文化傳播的使者,他希望為兩地青年架起一座文化交流的金橋,進一步增進香港與內地青年學生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認知認同,並肩攜手,放飛夢想,為中華民族的強盛奉獻青春、貢獻力量。

韓景陽表示,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增進香港與內地青年學生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認知認同,增強同胞命運共同體的意識和骨肉親情,推動兩地青年自覺肩負起民族復興、為民謀福祉的使命,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也是本次兩地青年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意義所在。

閻峰說,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之際,清華大學教工劇藝社、清華大學學生藝術團攜手培僑中學,共同舉辦「紫荊清韻」系列文化交流活動,以弘揚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為主旨,通過展覽、講座、文藝演出等方式,組織兩地青年學生開展交流聯誼,共同紀念對祖國、對香港都具有重大意義的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而宗俊峰則表示,清華大學出版社是展示清華大學教學科研成果的窗口,在教育出版領域樹立了鮮明的品牌,期待藉此貢獻中國夢。

節目在現場校友合唱「西山蒼蒼,東海茫茫,吾校莊嚴,巍然中央,東西文化,薈萃一堂,大同爰躋,祖國以光」的《清華大學校歌》聲中緩緩拉上帷幕。


文章編號: 20170529310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