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夏志禮)現任行政會議成員曾鈺成,與培僑的感情極為深厚,這段緣份源於1969年,一直延續至今。他昨以校監身份,分享這悠長歲月中的難忘片段說,37年前,在港大畢業的他到培僑應徵代課老師,當時的校長吳康民馬上聘請了他,開給曾月薪600元,比吳本人還要高,獲得如此禮遇,令他大為感動。

曾鈺成在培僑可謂一帆風順,由代課老師做起,一直晉升至中學部主任、副校長及校長,現在成為校監。他在培僑教書時,曾遇上一名「駁嘴駁舌」的頑劣學生,曾經質疑過他「識唔識教英文」,非常無禮,又經常遲到,讓他頭痛不已。不過後來經過多位老師的循循善誘後,該學生終於慢慢納入正軌,後來更成了他政壇的好戰友,而這名學生就是現任民建聯主席馬力。

創下多項學界創舉

曾鈺成又表示,培僑其實創下了多項學界史無前例的創舉,例如他們該是全港最早的一間舉行「一人一票式」學生會選舉的學校,亦是首批設有家長會的學校。當年千人操及「大長跑」等已成為了每位培僑學生不會忘記的盛事。「那時大球場的人都很怕我們的同學會將球場內的草『踩死』,害我要與有關職員作交涉。」

總結37年的培僑歲月,曾鈺成認為70年代的日子讓他最深刻,當時中國成功的「乒乓外交」,一些乒乓球名將成為家傳戶曉的名人,其後國家乒乓球隊竟到培僑中學為師生表演,令全校上下歡騰。培僑中學前校長葉祖賢亦回憶指,多年前過農曆新年期間,他家不幸被賊人光顧,木門遭到破壞,當時大部分店舖均已關門,該校其中一個畢業生成為三行師傅,主動帶同鐵門上門,以解他燃眉之急。